close

《華陰老腔一聲喊》亮相央視春晚受關註 譚維維:“老腔”是最早的中式搖滾

台中頂級月子中心 台中坐月子中心費用台中市月子中心

除夕當晚,中央電視臺2016年猴年春節聯歡晚會拉開帷幕。整臺晚會時長4小時30分,搜狐網展開 猴年春晚節目你最愛哪個 調查結果顯示:23個歌舞類節目中,譚維維和華陰老腔一眾老大爺表演的《華陰老腔一聲喊》以21.71%的支持率排名第一。

創意:最早亮相東方衛視《中國之星》

《華陰老腔一聲喊》演出團隊除瞭譚維維和她的電聲樂隊之外,還有陜西華陰老腔 非遺 項目的傳承人張喜民和他的 老腔 團隊,他們都是來自陜西雙泉村的農民,平均年齡68歲。秦腔唱法極具穿透性,有一種直抵雲霄的氣勢,而她身後的那群老爺子更是精神矍鑠,操著各式各樣觀眾沒見過的樂器,演奏出氣勢磅礴的旋律。

據介紹,這個創意曾經亮相於東方衛視歌唱類真人秀《中國之星》第三期,當時譚維維和華陰老腔台中月子中心評價合作的歌曲《給你一點顏色》,現場300位觀眾投票,她以299票毫無懸念地拿下當期首位。台中高級月子中心

嘗試:中國民間音樂充滿搖滾氣息

譚維維在舞臺上的綻放驚艷全場,為瞭促成這次表演,她私下也做瞭不少努力。 這個(表演)是來源於一個念頭,我希望尋找一些中國特別民間的或者是更久遠的音樂元素,但是它是充滿著搖滾氣息的。其實我們當下聽到的很多搖滾音樂都是來自西方的,我想做一個東西方這種音樂的碰撞。 譚維維透露自己一直想做這樣一種嘗試,而她第一個想到的就是幾百年前的華陰老腔, 我覺得他們就是中國最早的搖滾。

為瞭尋找到這批七十多歲的老腔藝人,她四處聯系,打瞭很多通電話,才最終 懇求 到老藝術傢們的現身: 我首先打電話到瞭陜西,找到陜西的朋友,又找到陜西省歌舞劇院,找到瞭發現他們的人,然後又通過發現他們的人找到他們華陰的文化館,文化館有一個館長又聯系到他們,就等於過瞭很多道關卡。 好不容易找到人,譚維維又開始忙著親自敲行程,多次把老爺子們從陜西接到北京排練。

融合:讓兩種音樂真正融合

雖然經歷瞭幾番折騰,但譚維維坦言找人這些都不是最難的,難的是如何讓兩種音樂真正融合。 這首歌是一個癲狂的狀態,是通過他們的音樂發展出來的,難的是這個。 老腔是民間藝術,自由豪放卻沒有節拍的概念,而舞臺呈現和電子樂隊又必定離不開節奏, 在彩排的時候我們出現過很多問題,因為五個老爺子他們沒有戴耳麥的習慣,所以說他們聽不到鼓點,聽不到鼓點勢必是錯亂的。 正因為如此,《中國之星》中,崔健曾建議,應該另外再準備一個別的作品。不過,譚維維打算一條道走到黑。她記得,當時彩排時,一向身體都會隨著音樂律動的崔健始終半低著頭一言不發, 他沒有動,感覺是在沉思的樣子,一瞄著他那個樣子我就不敢看他。 直到譚維維上前詢問意見,崔健才表示自己被震撼瞭: 他說: 沒有想到你們做得那麼好,這是我沒有想到的。 那一下我就覺得心裡的石頭掉下來瞭。 那次表演的成功給瞭譚維維很大的鼓舞,演出結束她在臺上激動淚流, 我看著那些叔叔們就覺得特別感動,他們席地而坐,然後那麼飽滿的情緒在為所有人表演和歌唱。我覺得這次實驗得到瞭肯定,特別開心。

創作:讓觀眾聽到新旋律

2015年,譚維維馬不停蹄地參加瞭三檔音樂真人秀,從《我是歌手》到《蒙面歌王》,再到《中國之星》,不少觀眾在第三次看到她時已經開始吐槽: 怎麼又有譚維維?! 觀眾尚感審美疲勞,譚維維自己也承認有些累瞭。在參加節目的過程中,譚維維漸漸知道哪些才是自己想要的 創作才是她的生命力, 不管當下的音樂大環境是怎麼樣的,我們真的不能放棄去創作。因為你隻有不斷去創作,讓觀眾聽到一些新的東西,或者新的旋律,他才會真正去認識你。說實話這很冒險,不過因為沒有太多討好觀眾的嫌疑,所以音樂會更純粹。 文/本報記者 祖薇
arrow
arrow

    t6tpjhdfm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