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ml模版大學生揣50元在上海生存15天 10餘天賺近1.5萬
晨報記者 朱曉芳 實習生 鬱婉瀅

50元在上海生活15天?沒錯!從7月13日開始,浙江師范大學25名大學生用每人僅有的50元在上海生存15天,開啟他們的“就業體檢”暑期實踐。

高溫酷暑,十多天下來,學生們不僅沒趴下,扣除吃飯、住宿等生活成本,還凈賺近1.5萬元。為瞭鍛煉膽量,他們每天出去賣報紙,平均每天賣出750份新聞晨報。

基本上每頓隻吃饅頭包子

這支由25名大學生組成的團隊來自浙江師范大學行知學院第八期骨幹班。帶隊老師阮春峰說:“‘就業體檢’ 是讓學生們通過各種各樣‘打工’崗位實踐,去體驗生活,通過‘體檢’來檢驗學生的就業健康值,讓他們發現自己的不足,幫助自己實現目標。”

昨天下午2點,記者約瞭團隊中的兩名隊員王澤斌和張力豐到快餐店采訪。王澤斌和張力豐一進入快餐店,記者請他們點飲料喝,兩人都拒絕瞭,而是問店員要免費白開水。店員看天氣太熱,好心地幫他們加瞭點冰塊。之所以拒絕飲料,是因為他們每天夥食費隻有5-6元,按照這標準,喝不起飲料,即使是記者請客,他們也不想破例。

“我們基本上每頓都吃饅頭和包子,今天午飯還沒有吃。”王澤斌說。張力豐說:“如果吃瞭就對不起自己的隊友。”

有隊員換瞭五六份工作

在“就業體檢”團隊居住的上海師范大學宿舍內,墻上貼著一張大大的收支情況一覽表,上面記錄著每個隊員日結的工資收入,而支出包括“每日15元的房租”、飲食、交通等。骨幹班25人分為5個小組,墻上有每個小組的資金總計,也有全隊的資金總計,還有冠軍小組和冠軍個人的評比結果。

7月13日是實踐活動的第1天,當天全隊總結餘為1538元;14日的總結餘為3003元;15日的總結餘為5235元;7月22日,總結餘為14145元;截至7月25日,總結餘為15036元。在這短短十來天“就業體檢”裡,隊員們沒有趴下,反而凈賺近1.5萬元,平均每人每天凈賺四五十元,每名隊員的辛勤付出,都體現在表格中的資金結餘中。

這些錢是如何掙來的?

隊員吳卉在一傢理發店做遞推工作,發傳單幫忙招攬顧客。一天下來,平均50個人裡面隻有2個人左右願意伸手接下傳單,並停下來聽他介紹。當時她的心態有些崩潰。由於天氣炎熱,她隻得找臺階坐著歇息。有個老奶奶牽著孫女走過來,小女孩問她在幹什麼?吳卉說:“從老奶奶的目光裡我感受到慈祥的愛。老奶奶從小女孩的書包裡拿出水果糖發給我,那顆水果糖真的好甜好甜。”就是這麼一顆小小的糖,讓吳卉鼓足勇氣繼續投入到工作之中。

隊員們也嘗試過賣水果,買進的西瓜沒能及時賣掉,為瞭不讓西瓜爛掉,隊員們隻能一起吃掉。隊員們還嘗試在教育機構做話務員,在演唱會旁邊賣小物品、試口紅、洗車等一系列的零散工……有的隊員這些天甚至換瞭五六份工作。

“就業體檢”開啟後,隊員王夢圓前兩天沒有賺到一分錢,這讓她非常失望。第3天,她嘗試去找一份英語傢教工作,被拒絕瞭。當她沿著桂林路的餐館一傢傢詢問是否要兼職時,均被拒絕瞭。第4天,王夢圓又跑去英語培訓機構問傢長是否需要上門傢教,大約問瞭六七十名傢長,即使是在瞭解王夢圓情況之後,也沒有傢長願意聘請她。

面對一次次的拒絕,王夢圓沒有放棄。她又找瞭一傢培訓機構尋找機會,這次,她被告知老師已經招滿瞭,隻能當志願者。她和對方協商包三餐和每天支付15元讓她交房租的條件,但對方說要考慮一下。臨走前,工作人員照顧她,給她的水杯倒滿瞭水,又給瞭她水果,這些舉動,讓王夢圓感動瞭很久。

公益賣報隻為鍛煉膽量

為瞭鍛煉膽量,隊員們每天早上會去不同的地點賣報紙,有時在桂林公園附近,最遠到過嘉定西站,早上7點出發,一直賣到上班時間。他們從郵局以0.85元買進新聞晨報,然後1元賣掉,並不為掙錢,隻為鍛煉,平均每天賣出750份新聞晨報。

“一開始,大傢都會來買。但是時間久瞭,支持大學生賣報的人就少瞭。但也遇到過暖心的事情,有個老奶奶聽說我們是公益賣報,即使傢裡訂閱瞭報紙,但還是買瞭一份。還有一個老爺爺,他不認識字,卻還是買瞭報紙。這讓我們很感動。”王澤斌和張力豐說。

有的隊員還拿起吉他,一邊彈唱,一邊公益賣報。

每天打工結束,隊員們回到寢室寫日記,記錄一天的生活。隊員王仲劼在日記中寫道:有一天在公司整理文件,臨近下班,老板把我叫去辦公室談話,丟給我100元,卻很不屑地說,“你活幹的太少,給100元並不值”。王仲劼很苦悶,她認為自己不是一個沒有能力的人,但是受到瞭白眼。

“我本以為公司是看中我簡歷裡描述的一些技能,比如PS、剪視頻、做PPT、Excel高級應用,才錄用的我,但是我在工作中其實並沒有用到這些……”王仲劼事後也在反思,自己可能在工作中主動性不太夠。她感受到求職不易,也感到自己的心理承受能力還需要鍛煉。

讓學生瞭解社會和自己

15天的“就業體檢”活動快結束瞭,隊員們覺得通過此次活動讓他們瞭解瞭社會和自己。

隊員張朱琦說:“要始終保持一顆謙卑的心,在自己的能力范圍內多伸出援助之手。社會是現實和殘酷的,誰也沒有義務一直幫你!”

隊員張仕雄則從“體檢”中看到瞭自己真正的興趣所在:“這幾天,我一直都在思考一個問題,是去找一份安定的工作,還是尋求波折的工作。通過這幾天的經歷,我覺得我更愛後者。因為流浪,我才不會像尋常工作者在固定時間出發。流浪的奇妙之處在於可以選擇。也正是因為流浪,我看到瞭那些匆匆上班族看不見的別樣風景。我第一次來上海,便興奮地欣賞與探索這座不曾來過的城市。因為流浪,我對下一秒發生的事情感到期待。”

帶隊老師阮春峰說,價值多元,讓“90後”們敢闖敢拼、樂意協作、能快速擁抱適應新事物,但孩子們在浮躁的社會中,遭遇挫折時意志不夠堅定,“換地打井”現象較為普遍,這也是不少“90後”存在的不足。“這次活動中,一般大傢會選擇苦、累、臟的現實工種,但是除瞭一般的工種,以後大傢也要嘗試選擇體現專業性和不可替代性的工種,突破自我極限。”


特朗普上任兩周簽8條行政命令

號外號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強,買不瞭吃虧,買不瞭上當,是XX你就堅持60秒!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6tpjhdfm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