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ml模版同樣的暑假 別樣的精彩


本報記者 徐 璐

暑假生活,不同的時代演繹著不同的精彩。從“50後”的無規劃無憂無慮,“60後”的沒計劃、痛快玩,“70後”的看動畫片、玩遊戲機,到“80後”的電視劇成為暑假 “主旋律”,“90後”的補課與“宅”相結合,再到“00後”的補課、遊玩勞逸結合……每個年代的孩子對自己的暑假都有不同的記憶。“50後”:無規劃無憂無慮

上世紀50年代出生在華容縣城的李清勇告訴記者,玩是他們暑假中最快樂的事情之一。當時,玩的東營業用抽油煙機西很少,但大傢能從最簡單的東西中找到最大的樂趣。大人帶著遊泳、跳皮筋、彈玻璃球,幫傢長做傢務,大孩子給小孩子上課。丟口袋、跳皮筋是那個年代女孩子在暑假裡經常玩的遊戲,那時的小女孩們每個人的兜裡都會揣有一個自己縫的小口袋。

李清勇說,文化課基本沒學著什麼,但生活能力卻讓現在的孩子望塵莫及。每到暑假他都帶著弟弟妹妹去鄉下的姥姥傢瘋玩,跟鄰居傢的孩子拎著小木頭塊在房後打瓦,在窗下彈玻璃球和瓦斯蓋,用彈弓打樹上的鳥。在李清勇的記憶中最痛苦就是差不多每天要花三四個鐘頭給全傢人煮粥。那時正是貪玩的年齡,有時就央求左鄰右舍的大娘大嬸幫著照看一下鍋,領著弟妹出去玩過傢傢、藏貓貓、跳皮筋等遊戲。有時候,還把院裡的小弟小妹組織起來,排隊坐好,拿一根小木棍給他們上課,像模像樣地教他們認字和畫畫。

“60後”:沒計劃 ?a href="http://static.8e.com.tw/">靜電機保養纯焱?br/>
聽評書、學唱樣板戲;看小人書、用紗佈和蜻蜓網撈小魚;騎自行車到處瘋跑閑逛;去鄉下勞動、去果園摘果……上世紀60年代出生的人普遍認為,他們的童年特別值得回憶。

今年46歲的王楠告訴記者,生活在部隊大院的他特別幸福,每傢都有兩到三個孩子,到瞭暑假,滿院子都是呼朋喚友的喧鬧聲。大人們都在上班,孩子們從這傢竄到那傢,樓上樓下地跑,湖南是個火爐,但炎熱絲毫不能減輕孩子的玩興,印象中沒有誰因為怕熱而不出門的。中午,被父母逼著睡午覺,不過幾分鐘後傢傢的門都會悄悄打開鉆出一個個小腦袋。

院子裡樓道上都是精力充沛的孩子,天天都是大鬧天宮似的。上午的活動都是相對靜一點的,看小人書,在屋子裡躲貓貓等等。下午的節目基本上是去遊泳池玩水。那時的泳池也就是個用水泥糊著的大坑,基本沒有遊泳設備,就是穿著平時穿的短衣短褲在水裡跳來跳去,當然誰也不會真正意義上的遊泳,頂多會個狗刨。晚上,太陽下山,這正是戶外活動的開始。在院子的廣場上瘋玩瘋跑,常常沖撞著納涼的大人們。部隊領導也很重視孩子們的暑假生活,一周要放三次露天電影。夜幕降臨,廣場上銀幕拉開,孩子們早早地拿著板凳占位置,玩鬧歡笑常常蓋過電影裡的臺詞聲。那時的暑假就是無拘無束,無憂無慮,痛快地玩。

“70後”:看動畫片玩遊戲機

已經為人父的肖威算是暑假回憶最多的一代人瞭。“從小在廠礦長大的我覺得特別幸福。暑假在我的記憶裡,是無所事事的自由和隨心所欲的快樂。從小學到中學,我的同學、好朋友都住在廠裡,因為玩伴很多,暑假的時候,大傢都一起出去玩。”說起暑假回憶,肖威臉上不自禁地露出燦爛的笑容。

肖威說,每逢暑假我們就會在學校的操場上,四五個女生和四五個男生一起玩彈珠。那個年代,男女生之間還畫三八線,男生與女生是兩個對立陣營,所以我們所有的遊戲總是男女對抗式的,每次,女孩們總是好強地要勝過我們。除瞭在廠裡玩,我們大多時候都是去遊戲機房打遊戲。那時,遊戲機還很盛行,我們幾乎在遊戲機房裡度過瞭整個暑假。

雖然,暑假已離我很遙遠,我對暑假生活的細節也早已淡忘。但至今,回憶起那時候的暑假生活廚房油煙處理,我依舊覺得很快樂。

“80後”:電視劇成暑假“主旋律”

1986年出生於嶽陽城區的歐陽晴和記者一樣都是標準的“80”後。歐陽晴說,我小時候記憶中各種培訓班已經開始出現瞭。我比別的同學幸運的是,爸媽沒有逼著我上奧數班之類的興趣班,隻讓我每天老老實實在傢寫作業。那時候,老師也會給我們佈置暑假作業,寫幾篇周記。待在傢裡除瞭寫作業就無所事事瞭,我就會去圖書館借書,回傢看書消磨時光。那會兒,還沒有電腦遊戲。

中學後,我的暑期就被課堂填滿瞭。我成績一般,因此,到瞭暑期,一整天都要補課。雖然不喜歡補習,但因為自己成績一般,也就不敢違背父母的要求。讀中學後,幾乎每個暑假,我都在補習。除瞭補習外,我還有一些屬於自己的時間,這些時間我會和同學們待在一塊。我讀初中時,那時《流星花園》正在熱播,我們就借來碟片在傢裡一起看。回憶那時的暑假,我至今還有很深的感觸。

“90後”:補油煙處理機價格習班和“宅”

“今年暑假過後,我就要上高二瞭,這是我人生的第10個暑假。回想這些年的暑假,補習和‘宅’成瞭主要內容。同學們都有自己的假期,你過你的,我過我的,彼此之間的聯系很少。”1997年出生於嶽陽的朱琪深有感觸地說。

記憶中,暑假生活在初中時被劃成瞭兩個部分。初中之前,我在農村奶奶傢過暑假。鄉下玩伴很多,假期裡,我們經常一起聊天、看電視……無憂無慮,自由自在。初中後,生活發生瞭180度大轉變,爸媽說初中學習開始緊張瞭,希望我能自己在傢好好看書。暑假一貫自在的我第一次感受到瞭約束與壓力,周圍的同學大多多才多藝,我也不由自主地開始瞭補習的日子。

“00後”:勞逸結合過暑假

2001年出生的嶽陽女孩李晨曦是標準的“00後”。她告訴記者,即將告別小學,升入初中。暑假對我來說挺有意思的。爸媽經過我的同意後,幫我報瞭毛筆字班和《新概念英語》補習班。看著挺忙,但其實蠻充實的。

爸媽還要求李晨曦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每次暑假一到,就讓她制訂暑期計劃表。“首先,要求我要有規律的作息時間,早上8點起床,晚上10點睡覺。”李晨曦說,其次,還要求我處理好學習、活動和休息的關系,學習之餘,休閑放松也很有必要,我可以在傢上網、看電視,但每天不超過兩個小時。最讓李晨曦開心的是,每年暑假,他們都會送她去夏令營,今年去的是廈門。現在,去過的地方已經挺多的瞭,比如北京、上海、香港等等。



除油煙機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rrow
arrow

    t6tpjhdfm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